(3):猫的作文
自从老鼠和猫成了冤家之后,老鼠整天被猫追到东追到西,成天没有一刻安宁。老鼠对这种每天出门慌慌张张的生活讨厌极了,可又没有办法,只好过一天算一天了。
若干年以后,老鼠实在忍无可忍了,一只名叫太阳红的小老鼠毛遂自荐去跟猫族谈判。
出发之前,太阳红做了充分的准备,它从铁匠铺偷来了一块上好的铁料,亲手做了一件长满了刺的盔甲,只露出了眼睛和嘴巴。准备就绪,太阳红来到猫面前,用发抖的声音叫醒正在酣睡的猫,猫睁开眼睛,发现一只小刺猬似的东西,不禁吃了一惊,结结巴巴地问:“你……你是……什么?”太阳红一见猫那副害怕样,胆子顿时就大了,说话的声音也提高了八十分贝:“我就是智勇双全的太阳红小老鼠,今天特受鼠王之托,来与你谈判的!”猫一听是“小老鼠”,害怕劲早就抛到九霄云外去了,取而代之的是高傲。他又听到对方来与自己“谈判”,不禁“噗哧”一声笑了出来。“就你,一只小老鼠跟我谈判?哈哈哈……”猫轻蔑地笑了起来。太阳红一本正经地提醒猫:“不要笑了,说正事吧!我们谈判的主题是你——猫,可不可以不追杀我们鼠族。我先发表我的观点,我认为,我们老鼠也是生物,我们也有我们的“鼠生”自由权,你们不可以胡乱地追杀我们,使我们的生命受到威胁……”猫一听,不笑了,认为这只老鼠不像是来开玩笑的,于是,打断了它滔滔不绝的发言,开始谈自己的观点:“你说得没错,但是,这是天意,我们猫在食物链中就是比你们老鼠高一级,再者说了,我们不吃你们老鼠,难道还喝西北风去吗?”
……
整个谈判长达5个小时,猫和老鼠都各抒己见,振振有辞。终于,他们达成了协议:今后,老鼠要靠劳动换取食物,自食其力。猫呢,在老鼠劳动时给老鼠当保镖,老鼠把食物分给猫一部分。
第二天,人们发现,平时见了猫就跑的老鼠,与他们的冤家——猫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