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10):成长作文
让自知伴你成长人贵有自知之明。——题记
太阳自知它热情万丈,所以它才将它的光芒普照大地;高山因为它苍茫深沉,所以它才会如此巍峨俊秀;大海自知它博大宽广,所以它才会有纳百川的胸怀……它们都是因为了解自我才能感知自我,因为能够感知自我而能够被世人所称颂。在漫漫的成长旅途中,自知将是你前进的明灯,照亮胜利的方向;它还是你强有力的云帆,给予你破万里浪的激情。自知伴你成长,青春才会花开不败。有一棵小橡树,在花园里孤寂地成长。风是它的朋友,云是它的观众。它很迷茫,为什么自己不能像苹果树那样结出美味的苹果,为何它又不能像玫瑰一样开出红似火的鲜花。它陷入深深的沉思:自己生存的意义何在,自己成长的意义何在?终于,它明白了:它那高大的身躯遮去阳光,人们能乘凉;它那繁茂的枝叶能让鸟儿安家,于是它开始快乐成长,终于成材了。
小像树的可贵之处就在于认知了自我,没有盲目地与他人攀比。每种事物都有自己的优点和不足,都有自己存在的意义与价值,你在这里表现突出不凡,而我可以在那一方面出类拔萃。但丁就曾说过:“走自己的路,让别人去说吧!”谦逊是我们所需要的,虚心向他人学习更是我们所需要的,但如果我们没有能力,那就不必太勉为其难。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,自知才是阳可贵的。如果当初鲁迅要痛下决心努力学医,那么中华文学宝库中的那些不朽名作谁来写呢?如果达尔文当初努力钻研神学,那伟大的进化论谁来揭晓?生活中,我们常常听到有些同学这样说:“唉,怎么我的成绩都比不上××呢?”“××唱歌真动听,我怎么跟拉大锯似的?”其实,这是没有必要担心的。你或许成绩不如他,但你的运动可以比他强啊!你唱歌不如她,但你能画画啊!做不喜马拉雅山的巍峨,那就做小山吧!做不了滔滔长江的磅礴,那就快乐地做一泓泉水吧!亲爱的同学们,不要抱怨长路漫漫走得不潇洒,也不要抱怨自己的天赋不如别人。试着去认知自我吧!你会发现你是那么的优秀!
让自知们你成长,让自信与你同行,快乐勇敢地向前闯,人生将会永驻春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