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6):友情作文
在孤独中苦熬的威尔伯,终于找到了一个新朋友——夏洛。这是一只表面上看起来凶狠、残忍、狡诈、嗜血的蜘蛛。威尔伯是在疑惑、恐惧却又很喜悦的复杂的心情中和夏洛交上朋友的。其实,夏洛的出现,就象一缕阳光驱散了威尔伯心中的黑暗;又象一股春风给威尔伯阴冷的心窝,送来一股温暖。面对死亡的威胁,只有夏洛挺身而出:“我救你!”、“……我不会让你死”。这让威尔伯渐渐地认识到,在夏洛凶猛残忍的外表下,有一颗善良的心。它由疑惧转而佩服,并开始真正地信赖夏洛。
这段情节,作者在叙述威尔伯和夏洛结识的过程中,描述了不少饶有兴趣的情节:夏洛的捕食以及腿的关节、母鹅孵蛋、夏日农场的景致等,不但写得妙趣横生,而且包含着不少生物方面的知识和农村生活的情趣。特别是威尔伯学织网,更是让人在捧腹之余,体味到儿童的天真、淘气和纯真的友情。
小说如一出异国风情的童话剧,展示了一个个丰富多彩而又跌宕起伏的生活场景。平静的生活中隐藏着危机,危机之中又显现着友情,使小猪威尔伯的形象更为可爱,而主人公蜘蛛夏洛的形象,渐渐地透露出光彩来。
怎么认识真正的朋友?什么才是真正的友情?威尔伯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,因为,它至少明白了,看起来凶残的夏洛却有救人于危难的侠义心肠,而天天喂给它食物的朱克曼、勒维他们却是盘算着要杀它的凶手。
小说的积极意义,至此已逐步地显现,我想,孩子们读到此处,也一定会有所感悟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