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《中国寓言故事》。 这本书里面有很多寓言,其中我最爱看的寓言是《不食盗食》。
古时候有个人叫爰旌目。读了不少圣贤书。有一天出发到外地去,路上他用完了钱粮。饿得昏倒在地上。 正好有一个强盗,眼见爰旌目就要饿死了,就回去取来了汤饭,再一口一口地送进了他的嘴里。
喂了三遍以后,爰旌目就可以睁开眼睛能看东西了,一看到了强盗就问:“你是什么人?” 强盗看见他苏醒过来,十分高兴地回答:“我是强盗啊!” 爰旌 目 听了,就不吃强盗送的饭,饿死了。
爰旌目只知道照着书本上说的去做:不要吃强盗给的东西。这个人知道自己快饿死了,脑子还不转弯,死得一点价值都没有。 这本寓言故事书有很多寓言,让我们懂得了各种各样做人的道理。
我要把这本书带到学校去,让同学们看了也懂得做人的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