历史的长河滚滚向前,永不停息。历史中的优秀人物代代辈出。例如:郑和,岳飞,朱元璋,刘邦等等。他们都是为国家作出了杰出的贡献。
其中,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是春秋晚期的孔子。孔子(前551-前479)名丘,字仲尼,鲁国人,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。他提出“仁”的学说,他主张“仁者爱人”,要求统治者体察民情,爱惜民力,“为政以德”他反对苟政和任意刑杀。孔子曾周游列国,宣传自己的政治主张,期望回复西周的制度,结果到处碰壁,没有一位国君听他的。孔子还是春秋末年杰出的思想家、政治家、教育家。他创办私学,不问出身贵贱和家境贫寒,广收门徒。孔子注意“因材施教”,善于启发学生思考问题。他教育小学生要有老老实实的学习的态度,要谦虚好学。
他要求学生时常复习学过的知识,以使“温故而知新”。孔子对不同的学生给予不同的教育。学生仲由敢作敢为,但不够稳重。孔子怕他冒失,就叮嘱他凡事要请教父兄后再去做。他晚年致力教育,聚徒讲学,从事政治活动。整理《诗》《书》等古代文献,还根据鲁国历史材料编成《春秋》一书,是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历史著作。孔子说过,三人行,必有我师焉。知之为知之,不知为不知。告诉我们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生活中都要有谦虚的态度。孔子提出的“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”,这是最早由儒家提倡的待人接物之道。在小学的时候我还听过这样一个故事:“又一次,孔子去齐国,路径泰山,见一妇人在坟前痛哭。
他叫学生子路去询问,得知是苟政逼得他们背井离乡,来到这里,亲人又被老虎咬死了。即使这样,他们仍不愿返回故乡。”孔子感叹:“残暴的统治比老虎还厉害呀!”这就是更加说明孔子主张的“爱人”,“仁”。后来,孔子的学说成为封建文化的正统思想,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,对后世影响极大。孔子,就是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