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六) 月亮作文
“城里的月光把梦照亮,请守护它身旁,若有一天能重逢,让幸福撒满整个夜晚……”
一首悠扬的小曲,在城里的大街小巷间传唱。
月亮的确很美,可是,我感觉不到歌里的幸福。“欣赏月色吧”,每每仰望城里的月亮时,我都会在心中呼唤一轮圆月。可是,城里的月亮总是让我失望:灰蒙蒙的天空,月亮被染黄了一圈黄晕,就像一个病了的女孩的脸庞。我不忍心再抬头了,我的思绪不禁回到童年时故乡的那些有月亮的夜晚。
如果说故乡的月亮是个演奏家,那是再恰当不过了。我时常躺在外婆的田间小屋旁,守望月亮,聆听那支为我一人演奏的美妙乐曲。她的演奏与众不同,没有过多的伴奏,却有着淡淡的旋律。她用洁白的手指在骄傲的牵牛花、婉转的葫芦丝、鲜红的美人蕉、热闹的丝瓜藤以及一些不知名的小花身上弹奏着,这些小生物都不紧不慢地随着银白的旋律生长着,生长着。在故乡的日子,我从不会寂寞。
故乡的月亮有时还会变成一个调皮的孩子。他爱玩,他会在所有人身上留下影子,所以我从不会觉得乏味,我在故乡的每个夜晚都希望他来。他的到来都是有预兆的,我总是能感到他天马行空的磁场在周围旋转不停,然后轻轻地像跳房子似的跳过你的身旁。从小我便极喜欢在他的围绕下蹦蹦跳跳,想着大人根本不会在乎的一些小趣事,自己偷着乐,让整片田野听到自己的笑声,让月亮看到因为他才能笑出声的孩子。故乡的月亮,因此多了一分嬉戏的情趣,然而那是只有我与月亮两个孩子之间的游戏。
当我玩累了的时候,故乡的月亮就是一位慈爱的长者。他总是会说:“孩子,天很晚了,早点回家吧。”他的话实在不算多。有时,在月夜里,我经常能看到一只鸟儿在天边飞快的掠过,那小小翅膀卷起的微弱气流,在我看来便是月亮托给我的一个简讯。而现在,我再也没能见到那只飞快的鸟儿从天边掠过了,如果可以的话,它能否帮我寄去我给月亮的长长的信呢?
故乡的月亮还是一位信使。记得一岁的时候我跟卧在病榻的外公有一张合影:一个童真无忌的微笑与一个饱经沧桑的微笑的合照。后来,依稀记得在故乡参加了外公的葬礼。从那时起,我就爱望着月亮,借着月光用稚嫩的手指描绘外公的面庞,但每次都觉着不满意。小时的我认为外公一定在透着月光静静地看着我的每个动作。我期待着故乡的月亮把外公的信息遥寄给我,好让我能回忆起关于外公的点点滴滴,一直一直,在心底,在梦里。
故乡的月亮承载了我多少的记忆啊?离开了故乡,离不开月亮,我的月亮,我的故乡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