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三) 月亮作文
一个宁静的夜晚,天空中有星星、月亮……还有好多好多漂亮的景物!可今天我最关心的是——圆圆的大月亮。月亮是个百变精灵,它的形状每天都会发生变化,有时像把镰刀,有时像艘小船,有时像半块烧饼,有时又像一个碧绿的白玉盘,有时远远望去,又曾像一位腼腆的小姑娘,害羞的只露出半张脸。
那白色的月亮,是那么纯洁,没有一点瑕疵,月亮在人们的心目中永远是高雅的,皎洁的。月亮的传说很多,嫦娥奔月就是其中之一。相传,远古时候天上有十日同时出现,晒得庄稼枯死,民不聊生,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,一气射下九个太阳,并严令最后一个太阳按时起落,为民造福。后来,后羿娶了个美丽善良的妻子,名叫嫦娥,后羿除传艺狩猎外,终日和妻子在一起,人们都羡慕这对郎才女貌的恩爱夫妻。一天,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,巧遇由此经过的王母娘娘,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药。据说,服下此药,能即刻升天成仙。然而,后羿舍不得撇下妻子,只好暂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。
嫦娥将药藏进梳妆台的百宝匣里,不料被小人蓬蒙看见了,他想偷吃不死药自己成仙。三天后,后羿率众徒外出狩猎,心怀鬼胎的蓬蒙假装生病,留了下来。待后羿率众人走后不久,蓬蒙手持宝剑闯入内宅后院,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。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对手,危急之时她当机立断,转身打开百宝匣,拿出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。嫦娥吞下药,身子立时飘离地面、冲出窗口,向天上飞去。由于嫦娥牵挂着丈夫,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。 傍晚,后羿回到家,侍女们哭诉了白天发生的事。后羿既惊又怒,抽剑去杀恶徒,蓬蒙早逃走了,后羿气得捶胸顿足,悲痛欲绝,仰望着夜空呼唤爱妻的名字,这时他惊奇地发现,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洁、明亮,而且有个晃动的身影酷似嫦娥。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,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,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。 从此,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了。
每当中秋月圆时,一轮晶莹剔透的明月高挂在星空中,它的光茫不像太阳那样强而有力,却照耀着每一个人的心,它奉献了自己,把光明献给人们。啊,我喜欢你圆圆的月亮!更希望中秋节家家户户都团团圆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