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知道一公斤黄豆有多少粒吗?你知道黄豆生出豆芽需要多少天吗?哈哈,我就知道。一公斤黄豆大约有8400粒,黄豆生出豆芽大约需要15天。你一定猜不出我是怎么知道的。这得归功于我的班主任——吴琼老师。
十月的一个星期一,我们班的教室里变得异常热闹。看吧,同学们纷纷从家里带来自己最喜欢的宠物和植物,班级里一下子变得生机勃勃。黄菊花、白菊花、蟹爪兰争奇斗艳;小乌龟悠闲自在;草鱼、金鱼、豆鱼活泼可爱……向来安静的班级一下子变成了充满欢笑的乐园。不要以为我们这是在布置教室,这是吴老师要教我们写观察日记了。
上课时,吴老师先拿出了她特意从市场上买来的一公斤黄豆,然后她把同学们每三人分成一个小组,每个小组分一把黄豆,让我们仔细的数。最后把各组的得数加在一起,大约有8400粒,这就是一公斤黄豆的数量。接下来,她又把这些黄豆放到一个小盆里,浇上水,盖上小手绢儿,让我们每天仔细观察黄豆的生长情况,再每天记录下一两句话。15天后,黄豆生芽儿了,我们每个人也都写了一篇非常像样的观察日记。我们带到学校里的那些植物和动物都是我们观察的对象。本来枯燥的作文一下子变得简单又充满乐趣。
为了让我们写出一篇好的观后感,她下班后不顾身体劳累,下载好看又感人的影片给我们看。为了增加我们的词汇量,她经常四处挑选佳篇佳句让我们抄写背诵,还亲自为我们的笔记本贴上“采蜜集”三个字。她说,我们应该像勤劳的小蜜蜂一样,为将来做好充分的准备。这么负责任又有办法的好老师,我们怎么会不爱她呢?
我们爱吴老师,吴老师更爱我们。她特意为我们班建了一个空间,名字就叫“我们的家”。三年了,我们班每一大型活动她都拍成照片,传到空间里,成长中的点点滴滴就这样被生动地记录下来,有的还配有文字说明呢。她说我们都是她心里的宝,不管哪个孩子发生了什么事,她都受不了。
记得有一次,我在操场上玩儿时,不小心跟别的班的同学撞到了一起,我的脸被撞得又青又肿。吴老师心疼得不得了。她带我看了校医,不停的用手摸我的脸,反复地问我:“痛吗?”,眼里充满了关切,眼泪都快掉下来了。事后,她还给妈妈写了一封充满欠意的自责信。这么慈爱的好老师,你说我们能不爱她吗?
吴老师像妈妈一样关心我们的生活,像园丁一样培育我们成材,像阳光雨露一样滋润我们成长,我非常爱我的老师。